top of page

我的 COP 23 初體驗 -「從觀察到改變,立即開始氣候行動! 」

文/王香尹


全球氣候變遷年度盛會-氣候變遷

全球氣候變遷年度盛會,世界各國關注氣候變遷


作為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青年代表一員以及 DOMI綠然園丁, 很幸運的我把握住了這個機會,去參加為期兩周的全球氣候變遷年度盛會,去體驗全世界都在怎麼看跟怎麼行動來解決這個迫在眉梢的議題!11 月的德國波昂, COP 第23屆的所在地(COP, Conference of Parties,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-締約國大會),深秋帶點溼氣,氣溫已經逼近攝氏 0 度, 這次雖然地點在德國,但是主辦國卻是斐濟,所以現場瀰漫著溫暖炎熱的濃濃海島氣氛,場外深秋微雨,場內陽光歡樂,在首日的開幕晚會上,我們興奮的看到了斐濟當地的傳統舞蹈表演。


全球氣候變遷年度盛會-斐濟當地的傳統舞蹈表演

應對氣候變遷的熱誠,披星戴月的豐富行程


每年 COP 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部分。


一、談判會議(Negociations):締約國協商談判的會議。


二、邊會(Side event):每場通常有 6~8 位講者,講者會由公民團體、各國談判代表與聯合國官員等共同組成,每場 1.5 小時,演講 1 小時、現場問答 30 分鐘。



全球氣候變遷年度盛會-豐富行程

活動一開始,我們每天「披星戴月」的行程也啟動了!


6:30 摸黑起床-7:15 天色微亮就出門搭火車-8:15 抵達會場 -8:30 內部小組會議 -9:00 YOUNGO會議(YOUNGO, Youth NGO, 國際青年聯合組織) -10:00 邊會 / YOUNGO活動-午餐後13:30 談判會議旁聽-16:00 談判會議旁聽/邊會-晚餐後 19:30 內部小組會議-21:00 啟程回住宿點-22:00 抵達梳洗-最後於凌晨 12 點躺平在床上。


結束我們一整天豐富的行程,此刻眾人雖體力透支,但內心的收穫是充實的。還記得,在我們某晚要離開會場時,看到有其他國家青年反方向朝我們走來,打了聲招呼才發現,原來他們還要繼續他們的小組會議...我想,這不只是我們在 COP 的日常,也展現了青年們對氣候變遷改變的熱誠。


全球氣候變遷年度盛會-斐濟與德國波昂促進性對話

斐濟與德國波昂攜手力推「促進性對話」


COP 每年主辦國不同,本屆是由小島國家-斐濟主辦,由於場地設備限制,實際舉辦地為 UNFCCC 總部所在地-德國波昂(UNFCCC,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, 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》),換句話說,就是由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「聯合」所舉辦。


對應到今年的主題重點-促進性對話機制(Talanoa Dialogue),我認為斐濟與德國波昂是一個很有趣的組合。會議談判桌上,是國與國之間利益、政治角力場合,已開發國家 vs 開發中國家;談判桌下,有著民意與政治角力,各國代表 vs 公民團體。


公民團體,也就是大眾所熟知的觀察員角色,包含企業、地方政府、智庫、關注環境議題的非營利組織、青年非營利組織等等,但其所發揮的作用與角色遠大於旁聽者,包含:發布每日會議進程總結與評論;向各國代表進行遊說;發起訴求行動;出了談判會場,在邊會上,也都可見研究組織、非營利組織與各國代表一同發表合作專案成果,或是針對同一項議題做陳述與交流,就像是一雙明亮的眼睛,在緊盯著每個會議上作出的結論與承諾。


全球氣候變遷年度盛會-TalanoaDialogue

在 Talanoa Dialogue 我們放在心中的三大問題


若要說起緣由,時間得回推兩年前巴黎協定簽訂,當時為了解決氣候變遷這項急迫性問題,全體有一致共識,為了達成目標,必須要有一個地方、一個平台,讓各國代表能加速談判進程、讓公民團體訴求能被納進、藉由合作找出最佳解決方案,以此方式檢討全球減排成效,這一項產物就是「促進性對話機制」。


今年 COP23 為這項機制拉開序幕,並且正式命名為 Talanoa Dialogue。「Talanoa」是斐濟和太平洋使用的傳統詞語,反映了對話的過程具備有包容性,參與性和公開透明;目的是藉由分享故事,建立同理心,並為集體利益作出明智的決定。在 Talanoa Dialogue 中,各國代表與公民團體將擁有平等的發言權,藉著思考三大問題,確保全體目標——控制升溫在1.5℃內,得以實踐。


全球氣候變遷年度盛會-促進性對話機制三大問題

一、我們現在在哪?( Where are we )


二、 我們的目標在哪?( Where do we want to go )


三、要怎麼去到那個目標?( How do we get there )


拉出談判會議之外,看看現在綜合所有國家的碳排目標,是達不到升溫1.5℃內目標的。那麼怎麼辦呢? 我們又不是偉大的代表,我可以做什麼? 我把上面的三個問題放在心中,同時,也想想 Talanoa 其中一個重要的精神元素-參與性。


巴黎協定也許是那群人的目標,但腳下踩的這片土地,是我們的地球。

即使已經從 COP 23 回國一段時間,耳邊偶爾仍會響起,那時在邊會與周圍的倡議活動聽到的口號,這些口號不只是說給各國代表聽,同時,也是說給我們自己聽:「立即開始氣候行動!( Take climate action, NOW )」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