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10 年資深內衣店,訂製一個社企美夢



如何兼顧女性的兩種「內在美」,讓束衣小舖老闆林讌庭透過五十年的手工內衣老店告訴你。


五十年前,林讌庭的母親以專業的手工裁縫能力,成立了束衣小舖。過去幾年來,小舖曾因市場上強烈的競爭而受到挑戰。林讌庭接手後,她運用過去在實踐大學和業界學到的技術與商業頭腦,為小舖重新注入活力。特別的是,她選擇服務罹患乳癌的女性,為她們量身訂做塑身型內衣,內置乳墊,讓許多客戶重回自信。


五十年來的品質保證及客製化服務,不斷地吸引新客源,讓林讌庭驕傲地說:「我們沒有廣告,靠的都是客人姊妹們口耳相傳。」


然而,林讌庭對束衣小舖一直有更高的期許。工作之餘,她也是「台灣艾爾協會」的秘書長,致力服務失能家庭的青少年。這樣的經驗讓她堅信: 店做大的目的並不只是為了賺錢,而是能夠服務社會。


給予顧客的不只是產品,更是企業所支持的社會價值


在一次商會機緣下,林讌庭結交到 DOMI 綠然創始園丁李家得,身為身為 B 型企業的 DOMI 綠然提供她美國社企民間認證的方法,彼此成了企業夥伴。在申請 B 型企業的過程中,林讌庭不斷地檢視自身企業的價值與缺失,例如她將小舖店內的商品標籤換成回收紙,並且挑選對環境友善的有機棉,希望讓內衣不單是穿得舒適,也能穿得環保。另方面,她也預計未來的設廠計劃,將連結慈暉學校,提供學生職能訓練的機會。


「與其給魚,不如給他釣竿。」林讌庭堅定地說。


此外,林讌庭也成為 DOMI 綠然客戶,將店內燈泡換成節能省電的 LED 燈。沒想到換過之後,收電費員看到電表,驚訝地問:「妳有偷電嗎?不然電費怎麼能從 $2,000 變 $1,000?」讓她哭笑不得,也肯定 LED燈的省電效果,很高興能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。


以一度電 $3 元計算,一個月省 $1000 元約減少 334 度電,減少了 174 公斤的碳。預計 1 株樹每年平均可吸收 12 公斤的二氧化碳,依減少的碳排放量估算,相當一年多種了 174 棵樹呢!


現今,束衣小舖與 DOMI 綠然共同走在社會企業的路上,都希望給予顧客的不只是產品,更是企業的價值。林讌庭運用她的專業,從服務乳癌女性,延伸至環保、社會關懷與提升員工個人價值等層面,一步步地訂製出社會企業的夢想。

bottom of page